最新消息

你家的貓是否過胖了呢??
當心!!喵喵體重過重可能引發以下疾病哦!!
*關節炎
*心血管疾病
*糖尿病
*呼吸疾病(例如:氣管塌陷)

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(WSAVA)曾發表體態評估表,是評估貓咪體型的指南。理想的貓咪體型為圖片中間的5:肋骨上有薄薄的脂肪,能夠摸到肋骨、能夠看出腰身、腹部有薄薄的脂肪層。

小編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簡易的判斷你家貓貓的體態:

1、稱重法
一般來說公貓的體重大概4~5kg左右,母貓的體重約為3~4kg,而節育後的貓咪體重可能會較重,也容易超重;另外因為貓咪的品種不同,體重也不盡相同,若是體型較大或較小的貓咪,標準體重就會有所差異了。

2、觸摸法
用手指輕按貓咪身體兩側,然後慢慢的觸摸它的肋骨。如果能輕易摸到貓咪的肋骨,表示貓咪身材標準,要持續保持;如果摸起來軟綿綿,只摸得到肉找不到肋骨的感覺,那你家貓咪的身材可能已經走樣,要開始擬定減肥對策了喔!

3、目測法
一般貓咪四隻腳站立的時候,身形是流暢的,從正面看線條並沒有明顯的寬窄差異,而從背部檢視,背部的線條則比盆骨稍窄一點;若貓咪能輕易從外表看出骨骼線條、身型凹凸明顯,表示貓咪身材過瘦,需補充營養和熱量;而家中貓咪若是腹部兩側向外鼓起,蹲坐的時候兩前腿無法併攏,肚子也向外凸出,則表示貓咪已出現水桶腰,體重明顯超標。

#貓貓過瘦體型
當貓咪瘦得皮包骨,肋骨、腰椎、骨盆等都清晰可見時,就屬於過瘦體型。全身最細的部位是腰部,肚子也缺乏脂肪。請趕緊為他們補充營養吧!

#貓貓標準體型
骨頭「摸得到看不到」,外觀沒有明顯的骨頭形狀,腰部稍微內縮,屬於適中體型。這是標準的體態,無明顯腰身,但是肚子稍有肉肉,可以保護內臟。快看看家裡的貓主子是不是這種完美體態呢?

#貓貓過胖體型
當貓咪脂肪過厚,用力搓揉也摸不太到骨頭,肚子有下垂的肉肉時,屬於過胖體型。通常過胖的貓咪走路跳躍時會搖晃,從上方看,體型像顆圓潤的瓠瓜。如果你的貓咪過胖了,請務必為他們每天攝取的熱量做把關,以免體重過重讓疾病找上身喔!

文字資料來源:網路

分享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