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什麼是[貓便秘]??

便秘是貓咪消化系統疾病中最常見的病症。現代貓咪偏好低含水量的乾糧,生活居住空間受限,許多肥宅貓活動量不足,甚至出現腸蠕動機能障礙,令腸道中的排泄物停滯、脫水、甚至硬結堵塞,造成了便秘問題。

貓咪便秘問題除了會出現腸胃道症狀,導致身體不適之外,也可能會併發「巨結腸症」,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死亡,實在不可小覷。

但只要飼主肯花耐心,透過持續觀測排泄狀況,並配合飲食和藥物的幫助,也能維持貓咪良好的生活品質和健康狀況唷!

【生活改善】

●改餵濕食:貓咪是不愛飲水的動物,攝水多來自固態食物。乾糧含水量僅約10%,換成「濕食」則可有效提升至70%,效大幅增加攝水量。

●多多運動:透過空間規劃、玩具、陪伴貓咪玩耍等方式,增加活動量,間接增加腸蠕動。

●攝取纖維:給予狗尾草、白草、稻草、小麥、燕麥、貓薄荷..等貓草,補充纖維幫助排便。

●謹慎換食:貓咪腸胃功能較差,突然更換貓食品牌容易導致腸胃問題,若有換食需求,應將新舊貓糧混食,並隨時日逐漸調升新食比例,汰舊換新。

●降低壓力:將貓廁放置在無人經常走動的僻靜處、貓廁總數高於貓口總數、常態清潔以維持貓廁的清潔,都可以降低環境壓力。

※在多貓家庭擔任鏟屎官,除了注意貓廁中的排泄物是否有異常外,也要關注個別貓口的排泄狀況喔。

【治療方式】

●結腸局部切除手術
●麻醉灌腸
●軟便劑

【常見臨床症狀】

●排泄困難:排便僅有動作,無後續排泄行為。
●食慾減退
●嘔吐
●肚脹

資料來源:網硌

#貓便秘

加入[柏萊富天然寵糧粉絲團]寵物資訊不漏接哦!!

#柏萊富天然寵糧 #WDJ #貓飼料

分享: